【聯合報╱董福興(3C趨勢觀察者)】
Code.ORG找來facebook創辦人馬克‧祖克伯格等名人,呼籲每個學生都該學習程式影片。 圖/摘自Code.ORG網站

你會寫程式嗎?對大多數人來說,使用電腦已經不再是障礙,但談到寫程式,或以數位器材做些東西出來,彷彿就是另一個專業領域的人才能做得到的事。

去年在美國,處處有著「人人都該懂程式語言」的推廣活動,例如Code.ORG找來比爾‧蓋茲、facebook創辦人馬克‧祖克伯格,呼籲每個學生都該學習程式影片。還有一位住在紐約曼哈頓的程式設計師,教導一位街友寫程式,在四周打造出一支Android App的故事,也都是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佳話。近期一則外電,更把距離拉近了—新加坡正在考慮將程式設計納入中小學的正規課程中。

我常應邀在大學以及各種課程上講授電子書的趨勢與製作。有一次演講後,一位碩士生告訴我他未來想投入數位出版的工作,想知道得具備哪一方面的基礎知識。我建議他從HTML與CSS開始學習,那是網頁語言的標準,也是目前通行最廣的EPUB電子書格式的基礎。或許他是文科生,聽到我這回答時露出一絲懼怕。我趕緊轉了個方向,建議他可以從WORD等文書軟體的認證,學到一些數位文書的基礎編輯要領,他似乎找到了方向。但也讓我感覺,我們認為是數位原生族的年輕工作者,是否也存在著數位落差?

回到20年前,電腦猛然地闖入辦公室。當年的工作者都知道那是無可抗拒的趨勢,不學習、就落伍,儘管學習得緩慢,或許顯得笨拙,但依然跨越了門檻。但現在從小家中就有電腦,手機、平板不離身的世代。面對著工作上必備的資訊技能,以及各種基本素養,卻不一定熟識。要求學習時,反而不比上個世代積極。

有位師長這麼告訴我:「走遍東亞各地,你會發現台灣還是最適合人居的地方。這環境不會給我們『不得不』做些什麼的壓力。」我突然感覺從美國到新加坡,這股呼籲人們學習程式的潮流,彷彿就是軟性地施加那『不得不』的壓力,企圖透過整體資訊技能與素養的提升,面對下一波的挑戰。雖然我們也能以緩慢、悠閒作為自豪,但是否也該來點壓力,讓各個環節的齒輪開始動起來了呢?

更多資訊在http://diy3c.gamefyr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電推薦 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