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董福興(3C趨勢觀察者)】
別被2048上的數字給嚇到了,看似要花腦力計算,但本質上卻是個極為精練的殺時間小遊戲,別太認真! 圖/董福興提供非報系
手機遊戲熱潮一向來得快、去得也快。前陣子隨處可見的憤怒鳥,彷彿約好一般,突然從街頭失去了蹤影;而在捷運公車上頭,也鮮少聽到Candy Crush那糖果對撞的喀嚓聲;神魔之塔廣告還掛在市區斗大的看板上、號稱正統的龍族拼圖方從日本登陸,也很少看到人們游動著手指計算最佳的解法。

一夕之間,不分男女老少都在手機上四乘四的方格間挪動著數字,乍看好像數獨風潮再起,但速度之快,好像不需要思考。這就是近期搶占各App商店排行榜的新炸子雞—2048。(編按:運用移動數字方塊總和得出2048的益智遊戲)

2048這遊戲一反過往熱門遊戲的成功要素,沒有層層挑戰、變化多端的關卡,沒有可愛或者「萌」的精緻角色,沒有任何社交要素,甚至沒有目標。這麼一個極簡的遊戲,到底趣味何在?

我花了好些時間挑戰,到達2048後開始挑戰4096,沒想到還能繼續向上加。不知不覺花上了不少時間,但也覺得這遊戲成為相當沈重的負擔。與一位上班族好友搭捷運移動時,兩人不約而同地打開這遊戲。我問了他一句:「你不覺得玩這遊戲很累嗎?」他回我:「你不會真的想要挑戰2048吧?」我才赫然驚覺,認真你就輸了這件事,著實地發生在我身上。

手機遊戲有著不變的本質,就是在短暫零碎的時間裡,讓人有點事情做。過去熱門的手機遊戲在這基礎上打造各種變化、提高難度、建構社交關係,試圖讓玩家粘著這遊戲,願意付錢突破過不了的難關、縮短等待的時間。但也造成了玩遊戲潛在的壓力,或早或晚都會到達極限、離開。2048撥去這些多餘的添加物,你甚至不需要認真。看似益智,但真的用不到多少思考,可說是種返璞歸真。

我在科技藝術家黃心健的「科技蜃樓」裡讀到一個令人驚訝的事實,原來Windows內建的接龍占據了人們三分之一使用電腦的時間。或許在本質上,2048與接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一則以喜,一則以懼。喜的是,經過多年成長後,總算焠鍊出2048這麼一個新形態的打發時間用小遊戲;懼的是,人們是否還願意抽出時間、投入金錢在行動載具所能帶來的其他效益上呢?

更多資訊在http://diy3c.gamefyr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電推薦 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